老人爱素净,不仅体现在对周围环境的要求" />

换些颜色衣服老人心情棒

发布时间:2012-06-27作者:设置


 

  老人爱素净,不仅体现在对周围环境的要求上,还体现在自己的穿着上。面对商场里姹紫嫣红的服装,他们的手却总是伸向灰、黑、深蓝等沉暗的色彩。因为在他们看来,鲜艳的颜色不符合自己的年龄,觉得太扎眼,跟自己的身份不符。

  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沈政建议,老年人应该换些艳丽一点的或带花纹的服装。鲜艳的色调和时髦的服装不但可以让老年人显得年轻,还能够起到活跃心情、调节心理的作用。

  沈政说,中国老年人习惯穿深色衣服,多数是受到了传统观念的影响,似乎长者就应该在小辈面前表现得严肃,要有长辈样。但深色调给人最直接的视觉刺激是严肃和庄重,长期处于这种影响下,老人心情容易变得压抑、沉重,甚至呆板封闭,不易与人沟通交流,从而导致孤独寂寞等负面情绪的产生。

  如果老人能够经常换一些亮丽一点的颜色穿,比如红色、绿色、黄色或几种色彩混合起来的花色等,不仅让自己看起来眼前一亮,心情不由自主变得开朗、轻快外,也会让别人感觉你年轻了许多,他们的由衷赞美,会让你的好心情大增,从而忘记生活中一些不愉快的烦恼事。在这种好心情的驱使下,老人会变得更积极向上,主动与人沟通交流,心态也会变得年轻。

  服装的款式同样能够影响老人的心情。如一些身材较胖的老人穿一些细长型的服装,可以显得苗条,给自己带来好心情;一些较瘦的老年人,穿一些宽肥的衣服,可以让自己显得魁梧一些,给自己带来自信。

  “心情调节好了,人就会远离悲伤。沈政说,而好心情正是人们保持身体健康、延年益寿的重要因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