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健康 做好五件事

发布时间:2018-10-15作者:设置

 衰老是人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自然进程,但衰老并不意味着健康水平一定会降低,哪怕有了糖尿病的存在,老年生活依然能够健康快乐。大家身边应该都有一些七八十岁甚至更高龄的糖尿病老人,他们的身体素质一点不比中青年糖友差。编辑部在几年前曾经做过一个“最老糖友”的征集活动,在和这些高龄糖友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通常都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运动成为习惯

我们总说“生命在于运动”,但真正能够将运动变成习惯的人并不多。现在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很多三四十岁的人因为工作忙(其实通常是借口,如果把玩手机、游戏的时间去运动呢?)等原因平时很少运动,等到五十岁以后,健康亮起红灯,才开始重视运动,六十岁退休后开始真正的健康生活。虽然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运动习惯的养成越早越好。我认识的很多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都是年轻时就喜欢运动,现在每天的步行数量依然一万起步,虽然患糖尿病已经数十年,依旧身体健康、神采奕奕。

  

血糖安全控制

良好的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患者拥有长久健康的关键条件,尤其是针对老年糖友。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宣教的普及,很多糖友的血糖控制得到改善,但又有些糖友出现了“矫枉过正”的问题,在赋闲在家得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疾病的老年糖友中,这种情况更为多见。总想着让自己的血糖向正常人看齐,认为这样就能远离或控制并发症,殊不知随着衰老,人体的自我保护能力减退,如自我感知低血糖的能力,预防跌倒的平衡能力,按时按量服药的记忆力等,过于严格的控制血糖会令自己面临低血糖、跌倒等风险。大家应该经常听说严重低血糖的危害,它可能会抵消掉以往控制血糖的所有努力。

合理使用药物

老年人群常常合并多种疾病,因此面临多重用药的问题,其背后潜在着很多安全隐患,如漏服药物、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不良反应、治疗费用等。此外,老年人的肾功能开始逐渐减退,对药物的代谢能力降低,使得药物的作用持续时间延长,作用效力增加,尤其是代谢产物仍具有降糖活性的药物。这也是为什么上一段强调老年糖友血糖不可控制过于严格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糖友、医生、药剂师三方最好能够共同讨论,一方面尽可能精简用药,另一方面让患者知晓当前药物方案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三方合作目前似乎很难实现,希望今后随着医改的推进(如医药分开),老年人群用药安全问题能够得到更好的解决。目前,患者能够做的就是:(1)复诊时,把当前服用以及过去一个月内服用过的所有药物(西药、中药、保健品等)写在纸上交给医生,请其进行评估。(2)服用临时增加的药物(如感冒药)或保健品之前,如果不方便咨询医生,可以到附近的大药店咨询一下药剂师。

  

饮食听从身体

饮食治疗是血糖管理的基础,但很多糖友把它搞得过于教条,尤其是老年糖友。选择管理手段的前提都是“以患者为中心”,就饮食治疗而言,日常饮食需要尽量符合患者的饮食习惯,不能以降低其生活质量为代价。例如,老年人的咀嚼、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喜欢吃粥、面片汤等食物,这也完全可以,而且是很好的选择。膳食纤维能够延长糖尿病患者的胃排空时间,延缓葡萄糖的消化与吸收,从而改善餐后血糖控制和长期糖尿病控制,但很多老年糖友在膳食纤维的问题上存在误区。大家总觉得吃蔬菜,尤其是那些粗纤维多的蔬菜(如芹菜),才是摄入膳食纤维的好方法,其实并非如此。研究发现谷物膳食纤维除了具有和其他膳食纤维类似的代谢益处,还可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改善体内胰岛素抵抗。粥里含有各种谷类和豆类,恰恰是改变人们日常主食以精米白面为主的好方法。还有不少糖友觉得粥吃着软糯粘稠,相比一粒粒的米饭,升糖会比较快;而事实是,临床研究表明,即便是蔗糖,所引起的血糖升高幅度也并不比相同能量的淀粉引起的升幅更高。因此,食物影响血糖更重要的是摄入量,糖尿病患者完全没必要绝对远离甜食,《中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2013)》在老年糖尿病章节中明确指出,为减少血糖波动,可采取将每餐饭量减少,并在餐间进食少量零食的策略,且不必完全禁食蔗糖类食物。想吃甜食有时还可能是机体发出的低血糖警报。说了这么多,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在坚持饮食总原则的情况下,日常饮食应该听从身体的声音,不要给它太多的束缚。

保证良好睡眠

大家应该都听过睡眠时间与血糖的研究报道,老年人同样需要足够时间、高质量的睡眠。很多老年人总觉得“人老觉少”是正常的,这个问题要区别对待。如果睡眠质量很好,白天精力很足,那么睡眠时长少一些没问题,否则就要引起重视。失眠其实有很多种表现形式,如入睡困难、睡不实(容易醒)、醒得早、睡眠时间减少等,这些都会影响机体健康,对于老年人同样如此。此外,老年人由于生理和病理变化,更容易发生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典型表现之一就是打鼾),这也需要引起关注;老年人起夜次数多,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或服用某些药物(如利尿药)的时候,如果影响了睡眠,不要以为这是正常的衰老表现,应主动求助医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