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都有哪些传统手工艺?面人、糖画还是毛猴,记忆中的民间工艺

发布时间:2018-10-16作者:设置

  

北京是元明清三朝首都,民间传统艺术品自然很多,但是哪些民间艺术最能代表老北京呢?下面带大家回忆老北京的那些传统手艺!

  

1、北京面人

老北京逢年过节家里拿面捏个兔爷、捏个小耗子之类的,为的是哄孩子开心。如今面人已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玩具,更成为人们观赏和把玩的工艺品。

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民间工艺品。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

  

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形,各种各要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就成为人们喜爱的工艺美术品。

面塑体积小、便于携带,又经久不霉、不裂、不变形、不褪色,因此为旅游者喜爱,是馈赠亲友的纪念佳品。

  

2、糖画

儿时的回忆,可以吃的艺术品糖画,这门以糖作画的手工艺曾经流行于冬季的街头巷尾,而今却慢慢消失于大众的视线。

吃过糖画的人都迷恋着那甜蜜的糖汁味,活灵活现的图案是中国民间百年来对精致生活的创作。每一个街头的糖画人都是艺术家,对孩童时代的我们来说糖画比任何艺术品都来得珍贵。

  

白糖、红糖加入少许饴糖,或用麦芽糖,在炉子上经过温火熬制,慢工出细活,可以牵丝时,这一勺糖的准备功夫就做足了,接下来就看它千变万化的时刻了。

没有底稿,全凭双手和经验,必须胸有成竹。提、顿、放、收,速度飞快,糖稀就像一根细长的金线,在艺人手中顿时有了生命,一幅糖画就成了。

 

3、鬃人儿

北京的鬃人儿,是清朝末年兴起的一种民间玩具,因其历时不长,故在记述北京岁时风物的古籍中均无记载。所谓鬃人儿,是民间玩具艺人根据京剧和皮影戏创造的一种能够舞动的戏曲或花会人物。

用猪鬃扎成圆锥状,头部为彩塑,骨架外面套上五颜六色的古典服装,手持兵器或团扇等物,并按照戏曲演员亮相架势制成各种姿势的塑像,可谓集京剧脸谱和戏剧服装于一身。

  

民国初年在隆福寺、护国寺、白塔寺等庙会上出售的鬃人儿,其服装系用纸剪成,所绘花纹简单而粗犷。后来改用绢、绸、缎裁制服装,并对彩绘刻意求工。

近期对旧工艺作进一步革新,将鬃人儿圆锥体的底部改为双脚或单脚,使猪鬃的排列顺序和方向富于变化。这种运用新工艺制作出来的鬃人儿,受震后舞动得更加灵巧。

  

  

4、毛猴儿

北京的毛猴儿这种古朴的民间玩意儿,是老北京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品,毛猴艺术将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

奇妙的民间艺术,北京独有的毛猴,这种传统的北京民间工艺,内容丰富多彩,既表现了老北京人的日常生活,又反映了拜年、祝寿、堂会、娶亲、出殡、踏青等风俗与韵事。

  

中国能工巧匠自古多出自民间,许多手艺都是凝聚了许多前人的心血和智慧,在我国灿烂辉煌的文化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毛猴就是这么一个隐藏于北京文化民间艺术的经典。

毛猴的用料虽简单,但制作者的艺术构思却非常巧妙。主要是让毛猴模拟人的动作和生活场景,通过多样的肢体语言,再现中国风土市井文化;具有很高的观赏与收藏价值。

以上仅仅众多北京民间传统手工艺中,典型代表,还有很多更经典的传统手艺,您还知道哪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