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老年人动力差?从三个要素入手,打好“运动+营养”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10-29作者:设置

“人老先老腿,人年龄大了,新陈代谢放缓、抵抗力下降、生理机能下降,身体功能受限,一些日常生活活动开始变得困难,跌倒风险增加,还有肌肉衰减综合征等各种问题也容易出现。”在1024日的“2020年营养与健康老龄化”云端会议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常翠青教授说。

常翠青教授指出,老年人的行动能力是骨骼、肌肉、关节三个要素的整体结果,需要从这三个要素入手,结合运动和营养的整体方案提升行动能力,从而改善老年人的健康。具体来说,肌肉方面,需增加肌肉力量,减少肌肉疲劳,保证肌肉恢复(疾病后);骨骼方面,需减少骨量流失,保持骨骼强度;关节方面,保持关节完整,减少关节疼痛,保证关节的功能。

如何改善?常翠青教授提到,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许多营养成分如钙、蛋白质、氨基葡萄糖、维生素D、维生素C、锌等的摄入,对老年人行动能力都有助益。比如2018年一项研究表明,高蛋白摄入量可有利于降低骨丢失和骨折;从运动的角度来说,适当的身体活动,比如有氧、肌肉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等,也有助于改善老人的身体功能。

会上,来自雀巢基础研究中心的Le Bur博士分享了健康碳水化合物对老年人代谢健康的作用,他介绍,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主要的供能物质,优质的碳水化合物对老年人的健康有保护和促进作用,如体重控制、代谢健康、消化道健康等。判断优质食品碳水化合物的方式有多种,常见的有全谷物、低GI(升血糖指数)等。雀巢基础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研究了一种新的标准,通过食品中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糖的比例,来判断食品是否含有健康的碳水化合物。

常翠青教授总结道,健康老龄化,建议从改善身体功能,提高行动力做起:日常生活多动少坐;天天进行有氧运动;经常锻炼肌肉力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增加优质蛋白质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多动慧吃安享健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