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邪侵老人常见肺虚,保暖要做好

发布时间:2020-12-11作者:设置

        每当天气变冷之后,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就跟着增加。中医师表示,传统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外合皮毛,只要外邪侵犯人体,往往会先侵犯肺部,所以民众要特别注意肺部健康。  
尤其是老年人的脏腑功能退化常从肺开始,肺虚可说是老年人常见的虚证,治宜补肺、强健肺功能。  
       

        医师指出,肺虚常见肺气虚、肺阴虚,肺气虚型患者症见精神倦怠、肢体乏力、说话有气无力、脸色白、容易感冒、畏风、自汗、咳嗽痰白、舌淡苔白;肺阴虚型患者症见身体消瘦、口干舌燥、盗汗、干咳少痰、大便干燥、舌红少苔。  
      

        医师指出,中医常用补肺气中药材主要包含人参、党参、太子参、粉光参、黄耆、山药、白朮等,其中,粉光参兼有生津之效又比较不上火。  
常用补肺阴中药材包含百合、银耳、麦冬、沙参等。如果咳喘症状明显的话,还可以酌加杏仁、桔梗、陈皮等中药材。  
       

         其实对于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来说,呼吸道疾病没什么大不了,只要经过休息、治疗就很快痊愈,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因为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病情严重时可能会引起肺炎,进而危及生命安全,因此,除了注意肺部健康之外,做好呼吸道保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首先,由于老年人的脏腑处于衰退时期,以致身体对气温变化适应差,很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因此保暖工作就要做好,如果天气太冷就不要外出以避风寒,如果要外出应随时戴好帽子、围巾、口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