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当心肩周炎!教你几招放松肩膀

发布时间:2020-12-11作者:设置

王女士今年50岁,是个需要每天坐在电脑前的办公室职员,几天前她发现自己的右侧手臂突然抬不起来了,肩膀也很疼,却并没有放在心上,以为只是单纯的疲劳,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

可没想到的是,几天之后肩膀的疼痛却变得更加严重,手臂不仅抬不起来,向后伸时也出现了明显的痛感,连穿脱衣服都十分吃力,王女士不得不前往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经过医生的询问及检查后,王女士被诊断为肩周炎,也就我们常说的“冻结肩”,或者也可以称其为粘连性肩关节炎、肩关节周围炎或五十肩。

肩周炎的形成,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产生了慢性炎症和粘连,从而引起的一种以肩关节周围疼痛和活动障碍为主要症状的综合征。

患上肩周炎后的常见表现为肩膀疼痛、活动受限、畏寒怕冷、按压疼痛等,下面列举的这几组动作,都是肩周炎常用的康复训练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考选用。但如遇强烈疼痛或不适,请前往医院让专业医生进行诊断治疗。

爬墙运动

面向墙或侧身贴近墙站立,用手指向上攀爬并缓慢将手臂抬高,至开始感到明显疼痛为止。然后将身体慢慢前倾向墙面贴近,下压肩膀,让肩膀处的疼痛维持在耐受范围之内。

下垂摆动

身体前屈,让上身与地面平行,胳膊自然下垂,先前后方向摆动,待适应无疼痛后增加左右摆动,最后改为画圆圈,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摆动20—30圈为1组。如疼痛特别明显时,可以用不疼的手辅助疼痛侧手臂完成摆动动作。

耸肩运动

保持直立姿势,向上抬起双肩,抬至最高后再缓慢放下,痛感强烈时可用不痛侧的手托住疼痛侧手肘,给予保护。

扩胸、含胸运动

双臂自然下垂身体两侧,双肩向后做扩胸运动,双肩向前做含胸运动。

头枕双手

两手十指交叉,放在枕部即后脑勺处,先两肘往里收,后再尽量往外打开。

体操棒训练

  • 双手握住体操棒或毛巾、雨伞等两端,在面前向一侧倾斜木棒后复原,然后将木棒向上抬起再复原,期间保持手臂伸直。

  • 将木棒放置于身后下方,直臂将木棒上举,或屈臂上抬木棒。将木棒放置于身后上方时,也是直臂下压或屈臂下放。

  • 用痛侧手握住木棒,掌心向下,使木棒平行于地面,缓慢旋转手臂180度,然后复原。

背手动作训练

将双手背后,用不痛侧的手拖住疼痛侧的手,向肩胛骨方向靠近。

牵伸训练

不痛侧的手握住疼痛侧的手腕,胳膊伸直,不痛侧的胳膊带动疼痛侧的胳膊慢慢向上抬,当出现疼痛时,在该位置坚持一会儿后放松。

放松活动

用不痛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用四指持续按揉肩关节后部,以及用手指下至上揉捏不痛侧上臂肌肉,时间均为1~2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亦可用手指点按片刻。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以上所有训练都应在无痛或轻微疼痛的可接受范围内练习,训练量要以不引起疼痛加重为宜,若疼痛加重,应适当减少活动量。除训练之外,还要注意休息和局部保暖,并尽量减少使用疼痛侧手臂提举重物,睡觉的时候也尽量不要朝着疼痛部位侧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