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一回事?药师辟谣,一文说清楚

发布时间:2020-12-11作者:设置

老王因为高血压到医院就诊,医生给他开了氨氯地平,嘱咐他每天早上固定时间服用一次。老王是个细心的人,在药房拿了药之后想要知道到底是早上起来就立马服药,还是在早餐前后服用,于是到药物咨询窗口询问,药师告诉他,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不是一回事,不过氨氯地平无论是空腹还是餐前餐后都影响不大,可以选择每天血压最高的时间服用,而且重要的是固定时间服用,并且注意不要服用葡萄柚汁,以免影响药效。

那么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到底是不是一回事呢?

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不是一回事?

这两个都是药物的用法,很多人以为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其实并不是一回事。这两者其实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且服药的时机也跟药物的吸收有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胃是一个暂时储存食物的器官,它会通过分泌胃酸以及胃壁肌肉收缩的机械作用来进行食物的初步消化,而我们一晚上不进食之后,由于胃酸的分泌,早晨空腹的胃液的pH值为0.9到1.5,而进食或者饮水都会影响胃液的pH值,一般进食后可到3.0到5.0。而药物本身也存在pH值,弱酸性药物在空腹胃液中解离少,自然吸收的就多一些。

(1)空腹服药

在药品说明书中标明需要“空腹服药”的药物,其实除了要求服药的时候是空腹之外,还要求服药之后1小时左右也一般是空腹。也就是要在饭前1小时及饭后2小时服药。

这类药物有些需要胃内pH值在0.9到1.5时才利于吸收,比如弱酸性药物,有些需要不受食物影响的吸收。比如肠溶片、驱虫药、滋补类中药等。

(2)饭前服药

“饭前服药”的药物则是指在吃饭前15分钟到30分钟服药。目的是为了通过进食后的胃的蠕动,使食物和药物充分混合,延长药物在胃中的排空时间,药物可以在蠕动过程中充分的与胃粘膜接触。

所以这类药物往往是在胃中吸收的药物,比如促胃肠动力药(如甲氧氯普胺、多潘立酮、莫沙必利)、胃黏膜保护剂(如磷酸铝、复方三硅酸镁、复方铝酸铋)、部分抗菌药物(如头孢拉定、头孢克洛、氨苄西林、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利福平)、钙磷调节药(如阿仑膦酸钠、丙氨膦酸二钠、氯屈膦酸钠)等。

结语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很多药物的作用和毒性、不良反应与人体的生物钟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同一种药物在同等剂量可因给药时间不同,而产生不同的作用和疗效。因此,服药的时机也是存在着一些学问的,而且服药还受患者本身的生理病理状况的影响。我们在服药之前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也可以询问医生和药师服药的注意事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