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膝盖承受的压力是站立的8倍!两个动作一个信号自测膝关节健康

发布时间:2020-12-11作者:设置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同时也是运动时最易损伤到的关节。膝关节由上方的股骨和下方的胫骨组成,同时还有一块小骨头随着膝关节运动在股骨表面滑动,叫做髌骨,战国时期的孙膑受到的刑罚刖刑就是切除髌骨。髌骨上连人体最强大的肌肉——股四头肌,下连胫骨前侧,通过肌肉的收缩与放松来控制膝关节的屈伸。


在关节接触面之间还有覆载于关节骨表面的软骨和两个月牙形的结构叫做半月板,用于缓冲关节骨之间的撞击。

在膝关节周围有一圈强大的韧带连接股骨和胫骨来保证膝关节运动的稳定。人体韧带的强度接近相同粗细的钢缆,在运动时可以承受数百公斤的力量。

由关节囊和关节面共同围成的密闭腔隙——关节腔,关节囊内壁分泌的滑液,一者润滑关节,使之可灵活运动,二者分压减容压,避免骨骼相互间直接接触,减少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膝关节退化时间表

15岁以前

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青春期的生长痛多发在膝关节附近。

15岁~30岁

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可以说是不知疲倦。

30岁~40岁

膝关节周围的髌骨软骨,出现早期轻度磨损,在这段时期内要避免剧烈运动。

40岁~50岁

在走远路之后,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人体的60%体重都是由膝关节内侧支撑,因此内侧半月板的退变发生也比较早。又因为半月板上有神经分布,在退变过程中人可以感受到酸痛。这个现象的到来提醒人们:该开始保养关节了。

50岁以上

有些朋友的膝关节开始会感觉到疼痛,髌骨软骨的“使用寿命”已到,应该节约使用关节,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你知道膝盖的压力有多大吗?不同状态下,膝关节受力是不同的。

平躺时膝盖的负重几乎是零;

站起来和平地走路时,负重是体重的1~2倍;

上下坡或上下楼梯时,是体重的3~4;

跑步时,是体重的4倍;

蹲和跪时,是体重的8倍;

以一个体重100斤的人举例:

当他走路时,膝盖承受约100~200斤的压力;

蹲和跪时,膝盖要承受约800斤的压力。

当膝盖长时间处于这种高压状态,会增加软骨的磨损,软骨一旦受损,膝关节失去了缓冲垫的保护,骨头开始磨骨头,就会出现疼痛。

两个动作一个信号自测膝关节健康

动作一:单腿下蹲自测法

方法:一只腿站立,膝盖稍微弯曲,另一只腿弯曲,保持这一体势,然后整个身体尽量往下蹲,过程中缓慢进行,尽可能保持身体平衡。几秒钟后,再站立,回到初始姿势。

有些人因为身体平衡性不佳,导致整个动作无法连贯完成,这是正常的。

也有些人因为肌肉力量不够,下蹲中加压过度,短时不耐受,出现酸胀现象,也很常见。

关键注意在下蹲的过程中,膝关节有无感到痛,只有痛才意味着不正常,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动作二:按揉髌骨法

方法:放松状态下按揉髌骨,若发生隐隐的酸痛,可能预示膝关节出了问题。


一个信号:不明原因的上楼痛或下楼痛

走平路时,膝盖的弯曲度小,负重比较轻,所以并无痛感。

而上下楼梯时,膝关节活动角度大,反复地弯曲、伸直,髌骨的负重会明显增加,传递到关节面的软骨,其下端的神经末梢就会因频繁的摩擦与刺激而产生疼痛。

显示下楼梯疼,这是膝关节发来的黄色预警;

然后是上楼梯也疼,这是膝关节发来的橙色预警;

最后是走平路疼,最终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感觉腿疼,这说明您的膝关节问题严重了,发出了红色警报。

您如果开始出现了膝关节疼痛不适,建议及时就医,医生可以针对不同的病情程度采取不同的治疗方法。盲目的忍痛和随意锻炼,可能加重关节的损伤,贻误治疗时机。

保护膝关节的10个窍门

1.给关节做好保暖。寒冷刺激不仅会带来身体的不适,还会加重某些疾病的症状,关节炎就是其中一个非常常见的例子。很多膝关节炎患者遇冷,关节酸痛症状就会加剧,走路都不利索了。寒冷不会诱发关节炎,但是会加重膝关节炎症状,所以,如果你的膝关节一遇冷就不舒服,这是它向你发出了求救信号,建议及时就诊治疗。

2.生活中尽量避免蹲跪,如果需要蹲着做事情,可以准备一个小凳子坐着干活。喜欢打太极拳的老人,也不要勉强蹲得太低。

3.善于借助外力来分担膝关节压力,比如使用手推车代替手提重物,扶着东西站起或坐下,上下楼梯借助扶手分摊重力,长途行走可以借助拐杖、助行器等。

4.推荐健步走、低阻力自行车、游泳等对膝关节压力较小的运动方式,尽量少选择爬山、爬楼梯这些对膝关节负重较大的运动。锻炼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如果有疼痛不适感,减少或停止运动,查找原因,不可盲目坚持。

5.了解自己的极限,适度运动。外伤是年轻人被骨关节炎缠上的重要原因。在运动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

6.股四头肌是人类大腿最重要的肌肉群,它不但负责我们走路 、上下楼、蹲起等动作时的主要力量,还负责我们膝关节的稳定性。多个研究发现,股四头肌力量训练可以很好地提高运动功能,减缓骨性关节炎的进展,且有轻度的止痛作用。戳文了解锻炼股四头肌的三个动作:膝关节不好?别小看这3个小动作,坚持做让膝盖更有力!

7.穿一双舒适、有弹力、轻便运动鞋,减少运动时膝盖承受的撞击与压力。还要注意有防滑功能,以预防跌倒。

8.久坐使膝关节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加速软骨磨损,腿部血液循环变差,大腿肌力量减弱。尽量每1小时站起来活动3-5分钟,如果实在没时间起来,定时伸直两腿,可以有效减缓膝关节压力。

9.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超重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发生膝盖疼痛,因为额外的体重使得关节过度负荷,减重有助于长期缓解膝盖疼痛。

10.多吃一些抗炎食物如深海鱼、鱼油、橄榄油、葱姜蒜辣椒、柑橘类水果、花青素类水果、豆制品,抗氧化食物如胡萝卜、绿叶蔬菜、奇异果、绿茶等,有助于关节软骨修复的食物如白木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