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泡热澡多注意血压且时间不宜过久

发布时间:2020-12-11作者:设置

   冬天泡热水澡是一大享受,但老人家泡澡就比较麻烦。由於老年人的皮肤老化,所以泡澡时要注意卫生习惯,同时避免泡太久或泡太频,以免到时候造成皮肤过度乾燥、搔痒、掉皮等现象,建议可选择药浴,对皮肤护理有帮助。  

        常用的药浴有两种,一种是使用滋润、活血的中药材,包括当归、川芎、丹参、鸡血藤、何首乌等皆是,大家可以将这些中药材一起放到锅子里,然後加入适量的水,接著用武火煎煮,之後转成文火煎煮,最後即可煎煮成药汁,把药汁混合在热水里即可用来做药浴。  

        另一种是使用止痒、清热燥湿的中药材,包括百部、黄柏、蛇床子、地肤子等皆是,大家可以将这些中药材一起用上述方式煎煮成药汁,然後把药汁混合在热水里即可用来做药浴。大家可就近向中医师谘询,让中医师依个人体质加减药材使用量。  

        建议泡澡时宜注意清洁,泡完汤之後可以用温水清洁皮肤、擦芦荟或乳液来保养肌肤,然後注意保暖,最好不要待在风大、易受寒的地方,以致於感受风寒等外邪,造成血管过度收缩,进而诱发感冒、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如此,民众恐将享受不成反受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