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做的这10个动作太伤骨骼了,难怪总有人腰酸、背痛、腿疼!

发布时间:2024-01-04作者:设置

如果人的身体是一座大楼,那么骨骼就是支撑大楼的钢筋水泥,骨骼不结实,楼肯定就不稳当。


骨骼的结实程度和营养有关系,但保护骨头不能仅靠“吃”,更要避免一些危险动作带来的损伤!


01


毁膝盖——蹲着做家务



蹲着洗衣服、择菜、擦地都是我们熟悉的动作,但这些动作对膝盖并不友好。


研究测算表明:平躺时膝盖的负重为零,站起来和平底走路时负重是体重的1~2倍,跑步是4倍,而蹲和跪是8倍。


临床上,女性膝关节疾病患者多于男性,也和此动作有关。


02


毁脊椎——背单肩包



单肩包实用又时尚。


但经常背单肩包的人,很容易肩膀酸痛,甚至出现高低肩。


这是因为,为了防止背包带滑下来,受力一侧的肩膀不得不经常向上“抬”一下,并向内用力。


长期如此,脊柱可能发生侧弯,女性甚至会出现乳房不对称。


03


毁腰椎——窝在沙发里



窝在沙发里,或是在床上看电视、看报纸、玩手机,看似很惬意,但这对腰椎是一种摧残。


半卧位时,腰椎缺乏足够支撑,原有弧度被迫发生改变,椎间盘所受重力增大,久而久之可能导致肌肉劳损、脊柱侧弯等。


想坐得更舒服?


换个姿势一样可以,半卧的时候,在腰后面垫个靠枕,让其支撑住腰椎,可以减轻对腰椎的损害。

04


毁颈椎——低头玩手机



低头玩手机这个动作对颈椎来说就是灾难!


因为,长期保持低头状态,会让颈椎处于高强度的负荷中,很容易出现颈椎的生理曲度僵直,甚至“反弓”,加速颈椎退行性病变。


一般建议,低头看手机不应超过15分钟,使用手机时,最好保持手机与视线齐平或稍低,头部保持直立,不要含胸驼背。


05


毁全身——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骨盆倾斜,腰椎受力不均,身体前倾的同时脊柱弓起,时间长了容易引起脊椎劳损、变形,甚至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原本就有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等健康问题的人,还可能会加重病情。


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是S形,而跷二郎腿容易导致弯腰驼背,久而久之,脊椎就成了C字形,这会压迫到脊神经,从而引起疼痛。


跷二郎腿虽然不会使人马上得骨关节炎,但由于增加了膝关节内部结构的压力,多会使软骨的营养障碍、磨损增加,对软骨结构已经有不同程度退化的老年人来说,会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


06


毁颈椎——趴着午睡



趴着睡觉是很多学生、上班族午休的选择,但这对颈椎可并不友好。


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会加重病情。


午睡最好平躺,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可以坐在椅子上,在腰后、颈后垫个垫子,身体微微往后仰,简单休息一会儿即可。


07


毁颈椎——夹着手机打电话



不少人在工作繁忙的时候,习惯将手机夹在脖子和头之间,殊不知,颈椎向一侧过度用力,可能导致颈部肌肉痉挛和过度疲劳,造成脖子酸胀、疼痛,甚至埋下颈椎病的隐患。


接电话时最好手持,每隔几分钟两手交替一次,避免一侧的肌肉过度紧绷。或者偶尔用用耳机,就可以解放双手和脖子了。


08


毁腰椎——直膝提重物



你有没有过“闪腰”的经历呢?临床上叫做急性腰部扭伤。


很多人都曾有过“闪腰”的经历,比如当你直着膝盖、弯腰提重物时,不能有效利用髋、膝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腰背筋膜、肌肉、韧带往往因负担过重、突然受力而受伤。


50岁以后、特别是有腰椎病的人一定要避免。



取重物时要“三步走”:


第一步,先将身体向重物靠拢;


第二步,屈膝、屈髋,用双手把物品拿稳;


第三步,伸膝伸髋,用腿部肌肉力量支撑身体缓慢站起来,避免突然用力。



09


毁骨盆、脊柱——稍息站立时间久



站姿不仅影响形象,还与健康直接相关。很多人喜欢“稍息站姿”,把身体重心放在一条腿上,短时间可以放松身体,长时间如此,则可能会因腰椎两侧受力不均而导致骨盆倾斜、脊柱弯曲,导致腰背疼痛。


10


毁膝盖——爬楼梯



50岁后,身体肌肉减少3%~5%,相应的平衡力也变差。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在跌倒老人中,超过51%与爬楼梯相关。


人上了年纪后关节退化,上下楼梯或爬山时,膝关节承受的重量是平时的3~5倍,这也会加速关节老化。


老年人如果需要上下楼,一定要抓稳扶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