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衰老有误解!理性看待衰老,区分衰老与疾病

发布时间:2022-08-31作者:设置

“去年一口气能上四、五层楼,今年爬一层楼却都费力”这是临床医疗中常常会听到一些中老年患者的对话。部分老年人自觉身体出现异常,于是跑到医院看诊,经初步检查,无特殊情况,更不必住院。

皮肤失去光泽,皱纹越来越多,头发逐渐稀疏,青丝变成白发,视力下降,听力越来越差,牙齿松动,骨质疏松……其实这些情况皆属正常,随着年岁增长,多数身体指标会发生变化,这是自然衰老的表现,属于自然规律。

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身体各处的不适症状渐渐增多,有些是衰老表现,有些是重要的疾病信号,需要引起重视,早识别早治疗,维护身体健康。

心脏从20岁以后就开始衰老,40岁以后肾脏功能逐渐下降,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保持乐观心态、戒烟限酒,这些措施对于延缓因年龄增长所导致的器官功能减退有一定好处。正确对待衰老以及相关疾病,接受身体功能的自然衰减。


人们对衰老的七大误解


误解1:人越老对睡眠的需要就越少?

老年人对睡眠的需要量,和所有成年人一样,每晚7-8小时,充足的睡眠使老人精力充沛,保持身心健康、降低跌倒、心脑血管疾病和认知下降的风险。


误解2:孤独和不开心是正常的?

长期独居老人会有明显的孤独感,甚至导致焦虑、抑郁,这些并不是衰老的正常现象,老人更希望得到家人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


误解3:人老了不需要学习新知识?

老年人仍有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促进大脑神经元突触活动,神经元之间的联系变得多元,脑衰老的速度会相应减缓,例如弹钢琴、摄影等技能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又能促进身心愉悦。


误解4:老年人患痴呆不可避免?

随着年龄增长,患痴呆的风险也在增加,但并非不可避免,偶尔忘事或丢失钥匙等是属正常老化过程中现象,只要作息规律、保持乐观心态、坚持锻炼、多参加社交活动、积极预防和治疗基础疾病,可减少患痴呆症的风险。


误解5:老年人不能运动锻炼?

很多老年人担心跌倒摔伤,不敢运动锻炼整天足不出户,实际上经常合理锻炼能增加血管弹性,提高心肺功能,降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疾病发生风险,比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可以改善平衡力和稳定性。


误解6:骨质疏松症只在老年女性中发生?

骨质疏松症多见于绝经后妇女,这是因为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而在50岁以上的男性中,1/5的男性会发生与骨质疏松症有关的骨折,到了65岁以上,男性和女性的骨质流失速度几乎和女性一样。


误解7:服用保健品可延缓衰老?

人类科学发展到现在,无论是基因层面还是细胞层面,都尚未破解衰老之谜。服用维生素、酶等都不能延缓衰老。相反有些保健品由于质量无法保证,往往会带来各种安全问题,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通过平衡膳食、戒烟限酒、改善生活方式、适量运动才是对待衰老正确、科学的态度。

目前人口老龄化是全球面临的必然趋势,抗衰老需求日益增强,而市面上各种各样养颜抗衰产品层出不穷,为了吸引眼球不乏夸大其词,所以在追究抗衰的时候一定要科学、理智,不要盲目追随。


(本文来源:科普中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如有侵犯您的权益或版权,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12小时内删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