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老年人怎样吃月饼更合理、更健康呢?

发布时间:2022-09-09作者:设置

中秋佳节,

丹桂飘香,

老少团圆,

在这美好的相聚时光里,

月饼和赏月是必不可少的。

月饼种类繁多,

苏式、广式、京式、冰皮月饼

......

美味势不可挡!

但是今天小编要告诉您一个不愿接受的真相:

吃一个月饼,

就等于喝掉三勺油!



月饼由油皮和内馅组成,是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按成分可分为三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的,如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饼,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种是所谓的无糖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但是这些月饼中油是没有办法代替的。

月饼大多含高热量,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饼时更要注意。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将月饼当成正餐吃;高血脂患者要特别注意莲蓉月饼,因为胆固醇含量较高。分析显示,一个重60克的广式月饼,含有的热量高达200千卡甚至更多,相当于150克熟米饭,吃一个月饼,相当于吃三勺油。


那么,划重点来了,老年人怎样吃月饼更合理、更健康呢?


月饼的选择


松软酥甜着称的广式月饼含糖含油最高,而且含有大量饱和脂肪。相比之下,苏式月饼较低。老年人食用尽量不要选择高脂肪的蛋黄、五仁、鲜肉月饼,尽量选择无糖月饼,馅料以茶叶、山楂、南瓜、豆沙等较为理想。


食用月饼控制量


月饼吃多了,不仅会产生油腻感,而且还容易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血糖升高等问题。老年人更不宜多吃,否则极易引起腹胀、腹痛等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老年人在吃月饼时,最好将月饼切成4小块,老年人最多食用一半。并且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助于消化,更能品出月饼的美味。


吃月饼的时间



老年人晚上不宜多吃月饼。晚上吃月饼容易造成积食,引起消化不良。如果是晚上吃月饼赏月,一定要在晚饭之前。最好吃过之后能有轻微运动,如散步赏月等,避免血糖血脂的快速上升。



吃月饼的搭配


月饼高糖高脂,宜与高纤维和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搭配,如各种蔬菜、低脂奶、豆腐、豆粥、海带、蘑菇等。吃月饼不宜搭配高糖的碳酸饮料、果汁等饮料,最好是饮茶,如大麦茶、乌龙茶等。乌龙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甚至出现消化不良。


月饼的保存

月饼含脂肪较高,存放过久容易变质,不利于健康。所以,月饼不宜久存,未吃完的月饼最好保存于冰箱中。如果嗅见月饼有不新鲜油脂的味道,一定要及时抛弃,否则其中所含氧化脂肪对血管健康极为有害。


特别提醒:月饼虽好,但千万不要贪嘴呀!





(本文转自河南省老干部康复医院,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如有侵犯您的权益或版权,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将在12小时内删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