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大脑老得快,这四个饮食习惯趁早改!

发布时间:2023-09-05作者:设置

一个人衰老速度的快慢,除了受先天基因、环境等因素影响之外,与自身的饮食也有密切关系。管不住嘴不仅会导致发胖,还可能会损伤大脑,加速大脑的退化,增加老年痴呆的患病风险。


不想大脑老得快,饮食习惯趁早改


1、超加工食品吃太多,影响大脑正常运作


有研究发现当超加工食品,指添加了香料、色素、甜味剂、乳化剂或其他食品添加剂的经过复杂加工的食品,超过每日总能量的19.9%时,整体认知能力下降的速度增加了28%,执行功能下降的速度增加了25%。

换句话说,超加工食品吃太多的人,可能变笨得更早、更快。

这类食品一来不能获得足够的维持健康所需的营养素,二来相当于摄入了大量的促炎成分。这种营养不良和炎症促进的状态会影响大脑的正常运作。


2、吃得太咸,干扰脑部内皮细胞


过量的盐可能导致脑血管内皮细胞受到的干扰增加,引发脑内高血压,诱发大脑皮质萎缩。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一项针对67~84岁、1262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每日饮食含盐量达到7.7克时,其认知能力下降速度最快。




3、不吃主食,影响大脑神经元活动


大脑因为自己不能储存糖元,所以对葡萄糖和养料的需求就比较频繁。

长期不吃主食,会导致神经元持续处于低葡萄糖代谢状态,大脑活动迟缓,人的反应变慢,从而增加了老年痴呆的发生可能。4、不吃早餐,易引发大脑过早衰老

一项发表在《日本健康社会服务人类科学杂志》上,历时6年,包括了525名65岁以上老年人的研究发现:在调整性别和年龄后,不吃早餐的参与者,患老年痴呆的风险率是其他参与者的4倍。

而究其原因,在于人体摄入的营养不足,满足不了大脑所需,继而导致大脑过早衰老,出现功能退化。

大家也可以在饮食中适当加入点大脑喜欢的食物,来帮助补脑健脑。



补足两种营养素,为大脑增添动力


1、Ω-3脂肪酸


有临床实验数据表明,补充Ω-3脂肪酸在改善年轻人和中年人的认知状态、维持正常认知功能和预防与年龄相关的认知缺陷方面有一定作用。

通常,三文鱼、比目鱼、金枪鱼牡蛎、虾等鱼类中富含Ω-3脂肪酸,大家也可以适当多吃,核桃、杏仁、碧根果等坚果也是Ω-3脂肪酸的来源之一。



2、黄酮类化合物


有研究发现发现:饮食中摄入更多黄酮类化合物的人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较低。

与总的黄酮类化合物摄入量最低的1/5受试者相比,摄入量最高的1/5受试者,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降低了19%。

植物性食物是黄酮类物质的优秀来源,尤其是洋葱、欧芹、紫甘蓝、浆果、柑橘、茶叶、豆类及豆制品中,黄酮类物质含量很是丰富,大家可适当多吃。






温馨提示:大脑属于用进废退的器官组织,想要延缓大脑的衰退,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生,除了注重饮食,日常生活中最好能经常用上大脑的不同区域。比如做手指操、跳广场舞、打扑克牌、织毛衣等,这些活动需要眼、脑、手等协同合作才能完成,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分享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