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少做这10件事,身体会感谢你!

发布时间:2023-11-22作者:设置

天气越来越冷,冬天的气息也日渐浓厚,想要过一个健康舒适的冬天,有一些“忌讳”还是得了解,别等伤了身才知道后悔!

一忌:整天不开窗


冬天很多人怕冷不敢开窗,这样反而容易诱发疾病。


长期不开窗,不能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流通,很容易造成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包括病毒、细菌、霉菌等,而且一旦发生感染,也容易传染给家人。


二忌:洗澡时间过久


冬天因为房间都是封闭的,在浴室洗澡时间长了,容易氧气不足。


湿热蒸腾,体质偏弱的人,尤其气虚之人,容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


一般淋浴10分钟~15分钟完全足够了,就算是泡澡,最好也不要超过20分钟。


三忌:蒙头睡觉


被窝里容纳的空气很少,人在被窝里呼吸久了,就容易缺氧。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可能会诱发猝死等健康问题。


四忌:憋在家不出汗

冬季人们外出活动减少,出汗减少是正常的。

但是,如果我们一点运动不做,一点汗都不出,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加上冬季饮食所含热量较高,就很容易上火。


五忌:取暖过度


冬季天寒地冻,很多老年人怕冷,喜欢用电热毯或者热水袋贴身而卧,但这样容易引起皮肤低温烫伤。

而且,过度依赖取暖设施也会造成室内环境不良,比如空调使用过度会令居室空气干燥,影响人体呼吸系统健康。

因此,要合理使用取暖设施,打造舒适又健康的居住环境。


六忌:乱用加湿器


在使用加湿器时,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洁消毒。

因为,加湿器使用久了后,内壁就会滋生真菌或细菌,其中一些致病菌会通过细小的水滴颗粒,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容易引起“加湿器肺炎”。


七忌:情绪起伏大


冬季本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如果此时情绪激动,更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忌。


八忌:中午不休息


大雪时节应早睡晚起,但因天气寒冷,睡眠会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有条件最好睡个午觉,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还能放松心情、减轻压力。

如果没有时间和条件午休,坐在椅子上冥想休息一会儿也是可以的。


九忌:过早外出锻炼


冬季的早晨,天气比较寒冷,骤然外出,身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容易使血管收缩,出现血压增高,诱发心血管疾病。

冬天外出锻炼时间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为宜,雾霾天、雨雪天适宜居家活动。


十忌:活动过量


冬季本来人体消耗的能量就会增多,如果再剧烈运动,就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

能量的供给是依靠血液,这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于心脏不好的老年人,可能会出现危险。

冬季运动最好不要出现“汗流浃背”的情况,可多做散步、打太极拳、练八段锦、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