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老人一道坎?老年人过冬有“三怕”!

发布时间:2023-12-19作者:设置


冬季是一个寒冷干燥的季节,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个健康的考验。


老年人过冬有“三怕”——怕跌倒、怕感冒、怕体能下降。这些问题都可能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老年人在冬天要预防跌倒、感冒以及体能下降,只有这样才能安全舒适地度过冬天。



1.怕跌倒


冬季地面容易结冰,路面湿滑,老年人的平衡能力和反应能力较差,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倒。而老年人的骨质往往比较脆弱,跌倒后容易发生骨折,导致卧床不起,引发各种并发症,如肺炎、压疮、血栓等。


为了预防跌倒,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外出时要穿合适的鞋子,避免高跟鞋、平底鞋等不稳固的鞋子,选择有防滑功能的鞋子,或者在鞋底贴上防滑垫。


2.外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辅助工具,如拐杖、手杖、伞等,可以增加支撑点,保持平衡。


3.外出时要注意观察路况,避免走在有积雪、冰块、水渍等的地方,尽量走在平坦、干燥、有护栏的地方。


4.家中要保持地面的清洁和干燥,及时清理掉水渍、油渍等,避免在地上放置绊脚的物品,如拖鞋、电线、玩具等。


5.家中要安装一些扶手、把手、扶梯等,方便老年人上下楼梯、进出浴室、起床等,减少摔倒的风险。


6.家中要保持充足的照明,尤其是夜间,要开启夜灯,方便老年人起夜、行走等。



2.怕感冒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老年人的免疫力较低,容易感染病毒,引起咳嗽、发烧、流鼻涕等症状。而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并发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危害老年人的健康。



为了预防感冒,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少接触公共物品,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公共交通、商场、医院等。


2.适当增减衣物,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穿着,避免过热或过冷,保持身体的舒适度。


3.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增强抵抗力,预防病毒感染。


4.有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发生。


5.一旦出现感冒的症状,要及时就医,按医嘱服药,避免自行用药,防止病情恶化。



3.怕体能下降


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的新陈代谢会减慢,身体的活动量也会减少,导致体能下降,肌肉萎缩,关节僵硬,心肺功能减退,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为了预防体能下降,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点:


1.坚持适量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气功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保持肌肉和关节的灵活性,改善身体状态。


2.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避免早晨和傍晚气温较低的时候,最好在中午或下午阳光充足的时候,可以同时吸收一些阳光,促进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


3.注意运动的安全,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强度,不要过度劳累,避免运动损伤。


4.配合适当的饮食,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钙、铁、锌等营养素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豆制品、鱼虾、瘦肉、坚果等,可以增加肌肉的合成,提高免疫力,预防贫血。

返回原图
/